桃桃四季春.

这人没有文笔,写东西也慢。谨慎关注。

【范丞丞×你】《上岸》中

•我来更文,久等了姐妹们。

•你们看文我去补笔记(好难过课好多)

•切勿上升,观文愉快。





1.


一如既往,和范丞丞一起坐公交车到站台,他把你送到小区门口,再一个人坐公交车回家。


你今天稍微回来了晚一些,打开家里的门。


“妈妈,我回来了。”


没有温柔的声音回应你,不应该啊,一般妈妈在房间还是可以第一时间听到你的开门声,然后从房间出来迎你。


你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推开妈妈的卧室,看到的景象就是:妈妈倒在梳妆台的旁边,地上是散落的药片…


慌忙给120打电话,眼泪控制不住的往下掉落。


“妈妈,我是安安,妈妈你醒醒…”


可无论你怎么喊妈妈都没有给你回应。


爸爸给你打电话,你大脑也是一片空白。


“安安,爸爸这就回去。一切听医生的安排,爸爸现在不在身边,你就是妈妈的支柱。听从医院的安排,让签字就签字千万别耽搁。”


“安安别怕,爸爸这就回去。”


“安安…”


你听不见爸爸说话,只是一个人不停的落泪。你害怕妈妈有意外…


“家属在哪里?”


你听见医生这样说。


“你是李静的家属吗?”


“我是她女儿。”你紧张的攥着医生的手。“医生我妈妈她没事吧。你一定要救救她拜托了。”


“这是手术同意书,你签一下。”医生递给你一张纸。


你什么都看不见,只看见手术书上写着:了解且自愿承担手术的风险。


爸爸的话在脑子里回荡,笔在手里颤巍巍的,迟迟不敢签字。


“小姑娘,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你别耽搁最佳救助时间,赶快签字吧。”医生在一旁催促。


宋清安。


你第一次在签自己名字时那么忐忑不安。你掐着自己的手,可你察觉不到疼。


“快接男朋友电话…快接男朋友电话…”


手机在口袋里振动着,手机铃声是范丞丞录的。他说这是他的专属。


你接听电话,张开嘴说不出来话。


“宋宋,我要出歌了!我可以出歌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范丞丞在电话那边没心没肺的笑,你捂着自己的嘴巴,怕自己的呜咽声扰了他的快乐。


“宋宋?”


他在那边试探的喊着你。你没应,他一遍一遍地喊着。


“宋宋你在哪?你别不说话,你在哪我去找你。”


“宋宋,你在家吗?我去你家找你。”


“我在人民医院。”你哭的头都痛了。


范丞丞赶来找到你时,看见你蹲在手术室旁边的角落里,走进些,听到你的小声啜泣。


他蹲到你面前,抬起你的脸。你哭的眼皮都肿了,眼睛也红红的,眼泪挂在脸上,看的范丞丞心跟着疼:“宋宋。”


“宋宋,没关系的,会好的。我在陪着你呢。一定会好的。”


范丞丞说不出其他话,只是蹲在你身边拍着你的背,就如妈妈那样,一次又一次轻轻拍打你的后背,嘴上不断重复着。


“会好的。”


“我在陪着你呢。”


2.


爸爸赶来时妈妈已经出了手术室,麻药劲还没有过在病房里昏睡。


你已经把眼泪流干了,哭不出一滴眼泪。红着眼眶扑到爸爸怀里:“爸爸,我差点没有妈妈了…”


范丞丞把头扭到一边,擦干净有些湿润的眼角。


医生在和爸爸谈话,你守在妈妈身边,看着妈妈平静的面孔。


妈妈头发白了些,眼角的皱纹有多了些。


怎么印象里身姿高挑的妈妈就那么小一只呢?


你不忍心再看一眼。


“安安。”


爸爸从办公室出来,坐到你身边。戒烟很久的爸爸身上有些烟味。


“安安,医生说…医生说,你妈妈身体在做化疗已经没有意义了。”


你咬着唇,爸爸即使不忍心但是还是想和你一起做这个决定。


“医生建议我们出院…趁你妈妈还有意识陪她出去走走。”


妈妈一辈子没走出这个城市,她总是说,等你长大了读大学了,她就到各地旅游。


谁也没想到,她是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才能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好。你带着妈妈多去几个地方吧。别去太冷的地方,去海边吧,妈妈不是最喜欢海边吗。”


眼泪一滴一滴滴落在妈妈的手背,像是心灵感应一样,母亲抬了一下眼皮,费劲的朝你招手,你把耳朵贴近她的嘴边,你听见妈妈有气无力说出那句话。


“安安别…别怕…妈…妈…会陪…着…你的。”


别怕我会陪着你的。


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动听的话吗?


3.


当你的城市有些冷时,爸爸带着妈妈登上去往三亚的飞机。


妈妈不让你送,她说不喜欢离别的场景,下次她回来时你再去机场接她吧。


范丞丞陪在你身边,日子就这样按部就班的过着,就在你越来越依赖他时,发生了变化。


他的歌火了,连同他一起火了。手机上各种短视频APP上好多人用他的音乐拍视频。


周边的同学也叽叽喳喳讨论。


“欸,听说范丞丞很帅真的假的?”


“你不知道啊?他真的很好看!我看过他以前的视频。我的天!绝了!!”


“视频?给我看看。”


“哥哥!下凡辛苦了。”


他离大家越来越近,离你越来越远。你感受的到怠慢和不再关心。


或许是敏感,但是更可能因为那是事实。所以你才真真切切的察觉到所有的变化。


他忙着写歌,出歌。


他的粉丝数量涨的很快,他越来越忙。他整天泡在他的音乐室。


他没有时间再和你一起逛超市,一起出门玩,甚至,你做完饭他也不出来吃了。


你很久没唱Rap了。久到好像站在舞台上玩说唱是上一世的记忆。


范丞丞定制只属于自己的话筒,你没仔细看,但从平时范丞丞的爱惜程度上,就知道这话筒一定价值不菲。


你抚摸着话筒好一会,把它放回原处盖上。


黑暗的房间里没有一丝光亮,你一个人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


你以前不是很喜欢说唱,但是用歌词表达自己很爽,站在舞台上给观众唱自己喜欢的歌,看着他们给你鼓掌为你呐喊更爽。


所以,即便高中功课很多你还是会挤出时间参加地下rapper组织的小型演唱会。你每次都是唱一首,在匆匆赶回学校。


王琳凯说你傲,其实不是。你只是没法和他们坐在一起讨论Rap。因为他们是真真正正地热爱,而你只是想要那三分钟的时间,让你觉得自己没有被抛弃,让你觉得还有人喜欢你。


刚和范丞丞在一起时,你没有那么喜欢范丞丞。范丞丞太耀眼了,让你总觉得没那么真实。可是,经历了那么多以后,你已经有些离不开他…而他却离你越来越远


后来,有人问你慢热是什么体验?


你回答她,就像一个人刚刚开始动情就被先动心的人扔原地。


先说爱的先不爱,后动心的不死心。


范丞丞回家越来越晚,身上酒味越来越重。原本以前还能保持清醒地回到家里,跟你保证没有下一次。后来,就醉成一滩烂泥,全靠杰哥小鬼帮忙送回家里。


每次他醉的不省人事,无论多晚都要从床上爬起来给他煮醒酒汤,给他脱下那烟味酒味…以及他身上其他女生身上的香水味混合到一起的外衣。给他擦干净脸和手,给他喂下醒酒汤…你才离开他的房间。


回到自己房间的你,往往都是泪流满面。


范丞丞不是你说会陪着我的嘛。


4.


上一晚喝多的范丞丞到中午醒来,正好赶上午饭。


桌子上摆着一荤一素。


范丞丞漫不经心的玩着手机夹着菜。


你做的饭一向和他胃口,他吃完一碗起身又盛一碗。


他放在桌面的手机亮了,信息通知的备注是:宝贝。


你们在一起快一年了,他给你的备注还是宋宋。他以前不愿意和别人一样喊你安安,就喊你宋宋。简单的两个字硬是被他好听的嗓音喊成了专属,喊成了情话。


他在怎么惹你生气,只要软软地喊你一声“宋宋”你就能消掉一半的气。


你视力很好,你看得见备注为宝贝的这个人,发来的信息是:“丞哥,你今天什么时候来我这?”


范丞丞盛完饭,你又低下头吃自己的饭,他看了一眼手机,一只手在屏幕上敲打着键盘回复信息。


“宋宋,我今晚不回来了。”


现在这个称呼只让你觉得难堪。


什么狗屁专属。


宋宋这个词不过是他的专属,只有他可以喊你宋宋。却不是你的专属,他可以喊任何姓宋的叫宋宋。不对 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喊所有人宋宋。


这不是第一次。他手机里面有很多好看的女孩子。他以前还会遮遮掩掩,后来直接明目张胆的把手机放在桌子上。


他不在乎的,反正没了你还是有人前仆后继地想要和他在一起。


范丞丞吃完饭就走了。他换上你清洗干净的衣服,上面的芳香你身上的一样,但是他从外面回来就会染上非常难闻的味道,那种味道形容不出来,它是很多气味交缠在一起,暗示着昨晚范丞丞纸醉金迷的夜生活有多丰富。


你收拾了自己的行李。其实,早就应该搬出去的。只是你一直拖着,你已经习惯和范丞丞面对面一起吃饭,两个人窝在沙发两边做自己的事情…


可惜,人与人是不能生分的,生了一分,剩下的也就会跟着溜走。


5.


王琳凯看不过范丞丞这段时间的所作所为。揪着范丞丞的衣领,脸上恶狠狠地表情是范丞丞第一次见:“范丞丞你他妈在干什么呢?你知不知道你有女朋友?”


“女朋友而已。”范丞丞从他手里挣脱“结婚了还能离婚。何况只是女朋友。”


王琳凯闻言恨不得一拳挥到范丞丞的脸上。


“都给老子滚出去。”


那些穿着性感短裙露着白花花的大腿的女人面面相觑。


范丞丞摆摆手示意她们出去。


“丞丞你别辜负清安。”


朱星杰拉走已经把袖子挽到胳膊肘的王琳凯。


所有人都走了,只有范丞丞一个人坐在包厢里。他一杯接着一杯地喝着酒。


何德何能可以和连王琳凯都欣赏的宋清安谈恋爱呢?


可恋爱不是旗鼓相当的吗?为什么后来一切都变了样。


宋清安不再参加所有的活动,她越来越沉默,她好像不会开心也不会难过了。能让她有情绪起伏的事情唯独是他喝醉了酒回家。


可她没有发过脾气,只是流着泪清理干净一切。她像个木偶人,没了生机。


范丞丞曾经几次迷迷糊糊,听见宋清安一个人喃喃自语。


“只要还在一起就可以了。”


“他说他会陪着我的。”


把自己放在尘埃里的宋清安是他第一次见。


让他想起了童年里的母亲。


母亲是一个很美丽的女人。照片里端庄优雅是范丞丞没有的记忆。从他懂事起,母亲每天都在讨好着自己的丈夫,低三下四。父亲稍有一点不顺心对母亲就是非打即骂。范丞丞还小的时候问母亲:“爸爸打妈妈,妈妈怎么不走呢?”


母亲面部狰狞扭着范丞丞的耳朵:“还不是为了你。”


口口声声说是为了范丞丞。


在父亲的工作要调到外地,母亲二话不说就收拾行李要同父亲一起。把范丞丞那个时候刚上四年级还没有办法照顾自己的事实忘的一干二净。


长大些了的范丞丞在去父母居住的城市过暑假时,目睹父亲掐着母亲的脖子,把母亲抵在墙壁上,母亲的脸扭曲挣扎着,因为缺氧张大了嘴巴,脸涨的通红甚至开始发紫。


范丞丞推开父亲,将母亲扶到沙发上。


父亲拿起外套出门,没有看一眼差点死在他手上的母亲。


“妈,为什么不离婚呢?”范丞丞很不解,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地被伤害还不离开呢?


母亲挥手给了他一巴掌,力气大的不像是刚从鬼门关走一趟的人,打的好像也不是她十月怀胎的亲生骨肉。


后来范丞丞再也没有去过父母的那个城市。


王琳凯十八岁生日其实不是范丞丞和宋清安的第一次见面。


第一次见面是范丞丞陪当时的女朋友一起看电影。


昏暗的影院里一个人公放短视频APP。那夸张的笑声,和更本不配称之为音乐的配乐,在安静的密闭空间尤其刺耳。


周围的人叽叽喳喳生态着这个公放的可恶之人,但是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让他关上手机。


“这个人好讨厌哦,一点素质都没有。”小巧玲珑的女朋友娇滴滴的挽着范丞丞的胳膊。


“那你为什么不去阻止?”


范丞丞话音未落,前排一个女孩回过看了一眼后排那个人。


“麻烦关上手机。不要打扰其他人。”前排的女生转过身面无表情地朝那人说了这句话。


或许是因为觉得没面子那人关上了手机,却嚷嚷着:“有本事你站出来和我说,别人都没说啥就你一个人事多。”


前面的女生刚想站起来,范丞丞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已经站了起来。


“我站出来和你说。你打扰到所有人了。怎么这样可以了?实在不行咱俩出去说。”


那人见站起来的是一个高大的男人,嘟囔两句就闭了嘴。


“你站起来干嘛呀,这么多都没管你管什么。”女朋友拉拉你的衣袖示意你坐下。


前排的女生朝你点头示意。


她侧着脸,屏幕微弱的光亮让范丞丞看不太清她的模样。


电影结束,通亮的影院范丞丞看清了那个女孩的模样。她被同伴挽着手,脸上只是带着淡淡的笑意,可能是察觉到范丞丞的目光,她往这边撇了一眼,随后消失在拐角。


身边的女朋友叽叽喳喳惹的范丞丞一阵心烦。回到家就和那人提出分手。


范丞丞一向如此,不喜欢不合适就不会勉强。


后来他无意间看到你在舞台上的模样,范丞丞瞬间记起你是那个在影院的女生。


王琳凯邀请他参加18岁生日会时范丞丞一口答应下来。他想碰碰运气,他想认识你。


范丞丞喜欢你吗?是喜欢的。他会和你在家一待一整天也不觉得无聊,他听到你的情绪不对就会立刻赶到你身边…


可从你妈妈出事以后,你就常常粘着范丞丞,他是开心的,他愿意陪你度过每一个日夜…哪怕什么都不做,他也愿意。因为他真的非常喜欢。那种喜欢和对以前所有人的都不一样。


以前谈恋爱,可能是因为那个女生漂亮,或者是因为那个女生可爱…而你,他喜欢的是你的整个人。发脾气也好,乐的喜笑颜开也好,因为你是宋清安他都喜欢。


但是范丞丞不愿意看见你迷失自己,把自己姿态放的卑微。你应该是明媚的闪闪发光的。


而不是…和他母亲那样…


范丞丞一次一次挑战你的底线,他想你同他吵架,他想你像以前一样耀武扬威的地冲他挑眉…但是没有,你只是一个人默默流泪,第二天又重新接受范丞丞所有的行为。


那不是范丞丞想要的,他喜欢你,他想要你永远快乐,永远耀眼地做自己。


6.


你回到了自己家。


房间很久没人住了,走之前在家具上铺的防尘套都落了灰。花了很长时间清洗。


洗衣机因为长时间没用有些不灵活。嗡嗡作响 ,你坐在飘窗上,望着外面街道的了车水马龙。


打扫完房间卫生已是傍晚。


换上一套干净的床单被罩,洗了一个澡钻进冰凉的被子里。


你睡得很不安稳。


做了一个很真实的梦。


梦里的你只有五六岁的模样。脸上脏兮兮的被关在房间,外面的火势越烧越大,大人喊着叫着救火,没有一个人听见你的哭喊,你坐在角落,绝望地看着房间的火靠近你,周边的家具无一幸免…


“爸爸妈妈你们怎么还不来接我啊…”



你醒来时枕头湿了一片,起身去洗手间洗了一把脸。


时针已经指到了六。手机闹钟也在这时响起。


套上校服,把资料塞进书包,拿起钥匙出门。刚到小区门口正好碰上安归。


昨晚睡觉前,你给安归发消息,说一起上学。


“嘿宝贝。咱俩以后又能一起了。”安归递给你两个包子。


你和她说过喜欢吃她家旁边的包子。


所谓安全感难道不就是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吗?


安归看得出你有心事,她不是多嘴的人。你不说她也就不问。


日子好像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你和安归一起上下学,一起吐槽学校的题海战术…你不再提Rap,也再也没有同那群人联系。


所有人都以为你走出来了…


只有你自己知道每天夜里彻夜难眠要靠安眠药入睡。好不容易睡着了又睡的不安稳,老是被噩梦惊醒。


梦里你一遍又一遍的经历那场火灾,一次又一次的被遗忘被抛弃…


那又怎么样呢?


难道要你哭天喊地的大闹一场吗?


没有人能拯救你,你只有一个人在这苦难的海里挣扎浮沉…


7.


范丞丞保持着一丝清醒回到家里。


敲了很久的门没有和往常一样被你打开迎接他。


偌大的房间没有一丝光亮。


“宋宋…”范丞丞靠在墙壁,嘶哑着嗓音喊好多遍。


但是没有回应。


他打开灯。鞋架上所有鞋子排列的整整齐齐,各类款式的鞋子里唯一一个粉色拖鞋像在暗示什么。


房子收拾的一尘不染,晒得衣服被收进来叠的整齐摆放在沙发上。


桌子上的两个碟子上扣着两个碗,范丞丞手抖着把碗掀开…


范丞丞看着两个碟子里的菜,已经凉掉的西红柿炒鸡蛋,和已经凝结在一起的鸡翅。


安静的房间好像很久没有见到过了。还好,不是第一次住,还好自己可以习惯独处。


他给自己盛碗饭,坐在餐桌上,一口又一口往嘴里塞着饭。


喝了那么多酒的范丞丞,哪还有胃吃饭?他有些想吐,但是他一点不剩的吃完了桌上的菜。


宋清安,这才是你啊。千万别被我拖入这深渊,不值得。你必须站在最高处。那样才是我想看到的。



范丞丞很久没出歌了,网上说他不过是当代仲永,如今已江郎才尽,掀不起什么波澜。


粉丝的流失,范丞丞也不在乎。已经丢失了最重要的,还有什么可以在意的呢。


定制的话筒被放在杂物间,旁边有一个一模一样的箱子。干净整洁没有一丝灰尘,被人精心呵护很久。


王琳凯曾经不放心范丞丞到他家待过两天,他对范丞丞每天早出晚归很是不解。


悄悄跟踪两次,发现范丞丞每天早晨都到你家小区门口,看着你和另一个女孩一起背着包上学,你进了学校大门他就到马路对面的奶茶店一坐一天,等你放学了他在跟在你身后看你进了小区门,他在一个人走回家。


“范丞丞你…”王琳凯有话问不出。


他只知道范丞丞家有钱,可范丞丞这样整天浑浑噩噩的像丢了魂一样也不是办法。


“我不参加高考。”范丞丞自然知道王琳凯什么想法。“等她高考结束我就去美国。”


“舍不得的话为什么不去找她。”


“我不能是阻止她成为更好的人的理由。”


范丞丞眼皮颤了颤,别过脸。


他见过你以前成绩单上漂亮的数字,也看到过你搬进来以后藏起来的试卷。


你哭的时候,范丞丞恨不得给自己两巴掌,然后冲上去把你抱进怀里,告诉你他最喜欢的就是你,他没有想过不要你。


但是,范丞丞清楚他不值得你因为喜欢他,成为他母亲那个模样。


所以,他宁可折磨自己,也要把你还给你自己。


“宋清安我可以掉入深渊,但你必须站在顶峰”











评论(46)

热度(11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